漂流瓶写手

【破云】阅读体 2

 三年前的加“”

【】为原文

ooc警告!

 

--------分界线--------

 

【分局痕检员的闪光灯此起彼伏,技侦们忙着收集指纹、脚印等现场物证。严峫穿着鞋套,跨过勘察板,蹲在尸 体边,扬了扬下巴。
分局法医拘谨地叫了声严副支队。
“怎么说?”
“死者反常脱衣,尸斑鲜红,尸体luo露部分与裤腰相接处有小水疱,初步断定符合急冻致死的现象。准确死亡时间不好判断,加之有眼耳口鼻出血现象,具体得等回去后再做详细尸检。”
严峫戴着手套的指尖按了按尸斑,微眯双眼。他眉梢斜入鬓发,因为眼窝深邃而鼻梁高挺,这个角度显得半晌面相有点阴沉,说:“不对吧。”

……

分局刑侦大队长万振国照着他的吩咐打发了手下,转过身说:“我看悬。他如果不是从后门偷摸进来的,那这种地方,喝高了脱衣服捡漏的多得是,保不准谁已经把死者的东西捡走了。”
他们两人蹲在尸袋边,跟这死不瞑 目的大兄弟大眼瞪小眼,半晌万振国琢磨道:“你说这人是不是个小偷,行窃中途听见有人进来了,慌不择路躲进冰柜里去,一不留神把自己玩死了?”
像这种入室盗窃意外死亡案件刑警们见的多了,但严峫没有答话,翻检片刻后说:“不像。”
“嗯?”
严峫把死者裤腰往下拉了拉,两根手指提出内裤logo边缘:“这布料走线是正品,打折也得卖四五百。外面穿的衣服鞋买大牌倒好说,内衣买这种档次的,就是消费观的问题了。要是这么有钱还来当‘手艺人’,也未免太有追求了吧?”
万振国“嘿——”的一声,抱臂斜起眼,把严峫打量了十八个来回,才慢吞吞道:“我说严副。”
“什么严副,叫严副支队,你一大队长谁是你的副了。”】

韩小梅:“当然是江队的严副!”

严峫听着韩小梅的话,心中一乐,说:“出去之后我带你去我家新开的烤肉店吃一顿,我请客!”

韩小梅:“好嘞!

【万振国说:“行,严副支队,你可真是个柯南。”
严峫面不改色:“好说好说。我知道分局的同志们一直尊敬我,仰慕我……”
万振国说:“走哪儿哪儿死人,唱个K都能碰上钻进冰柜里冻死的,这人该不会就是你杀的吧?赶紧招认了好让兄弟们回家睡觉去。”
严峫啪地给了他后脑一巴掌,笑骂道:“呸!——凭你严哥的手段,要是我杀了人,还能让你们发现?”说着掏出烟来晃悠着出去了。

……

江停的视线从严峫身上打了个转,波澜不惊地收了回来。
“……当时他好像在等什么人。”
民警:“噢?”
“我们没有交谈,只打了个照面。他穿一件套头蓝色上衣,黑色双肩背,有点像书包的样式。我只远远瞥了一眼,他就立刻走开了,看上去像戒心挺强似的。”】

谢尔看着上面的文,忽然来一句:“未来的队长,轮椅舒服吗?”

江停:“……”

众人:“……”

谢尔是队里出了名的懒,严格遵循能坐着绝不站着,能躺着绝不坐着的原则。

知道他这原则的人都猜到他问这个问题的原因,无非就是不想走路。

【 分局探员捧着证物袋来了:“严副支队!这是我们在后巷垃圾箱边发现的,万队让我们先给您过目!”
严峫接过来一看,证物袋里是一件蓝色亚麻质的套头衫,“没有钱包、手机或钥匙?”
探员连连摇头。
“有没有发现黑色双肩背包?”

探员为难道:“来回搜检好几遍了,只有这件毛衣。”
“行吧。”严峫拿起证物袋递给江停,“你瞅瞅是这件吗?”
江停没有接,就着他的手看了眼,点点头。

……

严峫点点头,若有所思地眯起眼睛,突然问:“我是不是在哪见过你?”
江停直面他探究的目光,恰到好处地做了个茫然的表情。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陆成江,笔录上写着。”
严峫重复道:“陆、成、江。”
气氛一时变得非常古怪,严峫的脸隐没在香烟后,没人知道这吊儿郎当的刑侦支队长在琢磨着什么,连分局刑警都眨巴着眼,不知所措地怔在那里。
他们身后不远处,杨媚做完了笔录,忐忑地向这边走来。
“停云霭霭,时雨濛濛;八表同昏,平陆成江。”严峫摩挲着下巴,突然说:“好名字。”
杨媚脚步猛地一顿。
江停稳稳当当地回答:“谢谢警官。”】

“江停”:“《停云》。”

严峫:“这个是我记得的最牢的一首诗了。”

杨媚嘀咕道:“而事实真相是你只记得这一首。”

严峫:“……”

“知道这说明什么吗?”严峫说,“江队随便取得名字刚好就是我记得的《停云》,说明……”

严峫还没说完就被杨媚打断了,“我不想听!!!!!”

【“行吧,让你们老万准备收队。”严峫把笔录拍回给民警,转身向后走去:“尸 体运回分局解 剖,一切案情牵涉人员随时接受传唤,小马!”
他手下的马翔正跟分局技侦说这话,闻言一溜烟跑来:“哎!严哥!”
“开车走人,回家。”

……

杨媚待在原地,眼睁睁望着警察们把尸 体抬走、现场封锁,等人都走光了,才欲哭无泪道:“这都什么事儿啊。江哥,江哥?”
江停十指交叉,一言不发。销金窟曲终人散的光影下,只见他下颔尖削的线条,顺着侧颈,一路蜿蜒起伏地没进衬衫领口里。
半晌他沙哑道:“我见过他。”
杨媚没反应过来:“什么?”
“严峫。”
杨媚愣住了,只见江停眉心微蹙,良久缓缓道:“五年前在我总指挥的一起恭州建宁合办大案里,这个人单枪匹马深入,遭遇持枪毒 贩,用酒瓶底把人当场打死了。庆功大会他坐台上,我坐台下,远远照过一面。后来因为这事他升上了副支队长。”
杨媚心中一咯噔。
“这个人不太按常理出牌,我曾经……”
杨媚问:“曾经什么?”
江停停顿良久,才说:“我不赞同他因为这事而升副支,但这个人本身我还算是欣赏的。”】

严峫:“媳妇,原来你早就喜欢上我了~”

江停:“?”

严峫:“你要是不喜欢我,怎么会在五年前就记住我了?你肯定当时就喜欢我了,只是一直害羞不敢说,想让我先开口,我懂~我懂~”

江停:“……”

众人:“……”

“严峫”看着严峫的眼神可以说是惊恐了,虽然平时他是不要脸了点,但也没这么不要脸啊!

【不知为何身为女性的直觉让杨媚觉得江停似乎隐去了某些内情,但具体隐去了哪些,又为何闭口不提,江停却没有说。杨媚等了半天,只得讪讪道:“那幸好,幸好这案子落不到他手里……”
江停却双手推着轮椅转了个身,仿佛预见到什么,摇了摇头:“也许我应该听你的,在医院里多呆几天。”
大切诺基关了警灯,在深夜略显空旷的街道上飞驰。严峫坐在副驾驶上,开着车顶灯一张张翻看现场照片,突然抬头目视前方,若有所思。
马翔把着方向盘瞥了他一眼:“怎么啦严哥,咱去吃碗面醒醒酒?”
严峫没有回答,突然问:“那个坐轮椅的你看见没?”
“哎哟严哥,我就知道你要说这个。甭担心,那种病恹恹的美人灯儿不是现在流行的类型,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建宁市局第一警草……”
“你不觉得他眼熟?”
马翔愣了下,“没有哇。”
“但我总觉得在哪里见过这个人似的。”
严峫闭上眼睛,片刻后又睁开。他在脑海中竭力搜索却毫无所得,纷乱的记忆中,一丝丝难以形容的心悸伴随着古怪的滋味从舌根上蔓延开来,似乎曾有个若隐若现的背影近在咫尺却又难以企及,只一闪念,便沉入了记忆的深渊里。
半晌他深吸了口气,喃喃道:“但我一时想不起来了。”】

严峫似乎又要开口说话,江停立马捂住他的嘴,“安静,看书。”

“江停”呼了口气,他是真的不想听严峫bb。

【同一时刻,城郊。
荒原尽头是城市灯海,夜风拂过山顶,远方星辰璀璨,薄纱般的银河从头顶横跨天穹。
“天枢,开阳,摇光,北斗七星。顺着斗柄弧度往下是大角星,牧夫座的一等亮星,再顺着看,那颗白色的星光是角宿一。”
少女偏过头,望着自己的恋人,秀美的眼睛里盛满了歆慕:“它好亮啊!”
“是的,角宿一是室女座最亮的恒星,距离地球二百六十光年。”

她的恋人微微停顿,不知想起了什么,唇角倏而浮现出一丝笑意:
“古称角星为二十八星宿之首,勇敢果断,能征善战。但你知道么?不论什么时候观测,角宿一都是纯白色的,就像室女一样,一丝瑕疵也没有的完全的纯白。”
他的声音低沉、醇厚而温柔,如同令人微醺的夜风。少女内心被蛊惑出了一丝丝勇气,猝然上前半步,仰起头,颤声道:“您……”
就在这时,不远处车载卫星电话响了起来。
男子微笑示意她稍等,转身走向越野车,接起电话:“喂?”
少女犹豫一瞬,也跟了上去。她的恋人半身隐没在阴影中,看不清脸上是什么表情,只听对面的只字片语从话筒中传了出来:“……538床的情况,之后……”
片刻后,他说:“我知道了。”
他挂断电话,在车门边站了一会。
远处长长短短的虫鸣在草丛间响起,秾春与夏初缠绵芬芳的空气,掠过平原与河流,拂起了少女柔软的长发。
不知过了多久,男子转身望向她,开口道:“该回去了。”
“可是明明说今晚……”
她的恋人仍然非常温柔:“上车吧。”
少女抿了抿唇,却无法也不敢拒绝,只得闷闷不乐地走上前去。
夜空下,一辆改装H2穿过高低起伏的荒原,向地平线尽头浩瀚的人世灯海驶去。】

江停看着上面的文字就猜到是闻劭,至于那个女孩……“是步薇。”

是陈述句而不是疑问句。

闻劭耸耸肩,“是。”

许多人疑惑地看着闻劭,都不知道他是谁,江停好似也没有介绍他的想法,就纷纷收回目光。

评论(11)
热度(66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柳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